Once upon a time in Taipei.jpg 

 

 

昨天晚上(5/31)終於盼到期待已久的音樂會。

 

電影配樂大師 Ennio Morricone 這幾年率團於世界各國巡迴演出,沒想到從沒到過亞洲的 Ennio Morricone 會安排到亞洲巡演,而且留了一場給台灣的樂迷。

 

在國中時,Ennio Morricone 的鏢客三部曲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已是耳熟能詳的曲目,只是當時懵懵懂懂地聽,根本不識大師。

 

第一次注意到「Ennio Morricone」這個大名是在大學時,買了一卷「馬可波羅」配樂錄音帶(當時錄音帶還是唱片行的大宗,因此滾石只出錄音帶沒出版CD)。「馬可波羅」是義大利與大陸合拍的電視連續劇(目前在大陸還買得到DVD),這齣連續劇的配樂就是由 Ennio Morricone 操刀。整套配樂中尤以「Monica」一曲,深情而幽美,令我不得不對這位配樂家多加注意。

 

開始計畫收藏 Ennio Morricone 的配樂CD是在「教會(The Mission)」一片面市後, Ennio Morricone 也是我第一位列入收藏的電影配樂家。在「教會」之前,我已對「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愛不釋耳,「教會」將 Ennio Morricone 擅長融合地方樂器、地方音樂風格、聲樂等的技巧臻至巔峰。

 

06年在巴黎地下鐵看到 Ennio Morricone 的巡演海報時,就期待能親聆大師的指揮音樂會。昨晚終償宿願。

 

Post at Paris Metro.jpg 

 

當第一聲定音鼓響起,我就有點驚愕。因為我沒想到會聽到一場用喇叭擴音的管絃樂團現場音樂會。不知這是大師的意思,還是台北巨蛋把大師的演奏就定位在通俗流行的音樂會。

 

這的確讓我滿失望的,聽管絃樂團現場演奏的寬闊音場、真切的弦音、歷歷在目的樂器定位這般的樂趣,都被那超級大喇叭給抹滅掉了。感覺像用超級大螢幕加超級大喇叭在看DVD一般。

 

唯一聊表慰藉的是:這次隨大師來的樂團是匈牙利傑爾愛樂管弦樂團 (Hungarian Györ Philharmonic Orchestra),而不是在歐洲巡演的羅馬交響管弦樂團(Rome Symphony Orchestra)。我並無印象這個樂團曾親自參予大師配樂的錄音(這點我還沒細查過),因此滿擔心這次演奏的水準。然而即使經過超級大喇叭的擴音,匈牙利傑爾愛樂管弦樂團將大師的作品的每個音符都融入感情般謳歌出來,的確讓人喜出望外。

 

大師雖已年屆八十,也剛從北京、上海巡演至台北,但精神奕奕,宛如五十幾歲的氣色與精神。整場兩小時下來,絲毫沒感覺到大師的倦態。

 

終場,大師抵不過現場樂迷的熱情,安可了四首曲子,每首曲子間都是被樂迷熱烈的掌聲給推上指揮台。

 

第一首安可曲是當天並沒列入曲目的「新天堂樂園」。

 

第二首到第四首安可曲分別是選自「黃昏三鏢客」的「黃金的狂喜」、選自「教會」的「人間如天堂」、「越戰創傷」都是當晚已演奏過的曲目。

 

當中值得一書的是第二首安可曲--選自「黃昏三鏢客」的「黃金的狂喜」。這首曲目除了管弦樂團外,還需加上一位女高音及人數龐大的合唱團。

 

 

女高音 Susanna Rigacci 自2001年即隨大師全球巡演,她曾得過卡拉絲大賽的首獎。她不僅高音悠遠(我受不了有些女高音的高音部分一點也不美),長得極有卡拉絲的風韻。

 

當晚她第一次出場演唱時,前兩句聲音還唱不開,有點不穩,後來才漸入佳境。合唱團更是可憐,從頭到尾都被樂團壓得死死的。

 

推測可能是安可時受到樂迷的感染,當安可「黃金的狂喜」時, Susanna Rigacci 唱得游刃有餘、渾然天成。合唱團也唱出了水準,尤其到了第三首安可曲,終於唱出了「教會」讓人的感動與震撼。

 

當第四首安可曲演奏完畢後,大師索性把樂譜闔上一起攜帶下台,用行動告訴樂迷----四首就很夠誠意了吧!

 

當晚,進場時看到了嚴長壽先生,他的飯店也算是這次音樂會的贊助商。終場時,看到前一排右方就坐著殷正洋夫婦。我想,應該還有很多知名的及不知名的樂迷都跟我一樣是懷著幸福與滿足的心情離開會場的吧!

 

EM-Entranc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